Thursday 24 December 2009

...Permasalahan Yang Tiada Kesudahan...

在等待联邦法院对霹雳州务大臣双包案下判之际,民联原任霹雳州务大臣尼查重申,一旦法庭裁决他是合法大臣,他将在当晚立即觐见霹雳州苏丹,寻求解散州议会还政予民。

相同的原理,他敦促国阵州务大臣赞比里接受挑战,一旦成为判决胜方,一样往皇宫寻求解散州议会,结束宪政危机的乱局。

尼查表示,民联领袖皆有共识认为,重新选举是唯一可一劳永逸解决僵局的出路。因此,就算胜诉,他也不会眷恋权位,而是刻不容缓地解散议会。

他昨晚在槟岛爱心大厦举行的《霹雳危机:给大马两党制的教训》讲座上,如此表示。该项由槟公正党通讯局主办的讲座共获得大约800名群众出席,主持人是班台惹雅区州议员沈志勤。

不致函催促联邦法院加速下判

11月5日,联邦法院五司在对“霹雳州大臣双胞案”审理后,未作出任何裁决,仅决定择日再对这个棘手的案件做出宣判。

尽管已拖延约一个月,尼查表示不会施压司制度加速下判,但法官应该了解“正义迟来,正义不存”(Justice delayed is justice denied)的道理。

“正义不仅应得到实现,而且要以人们看得见的方式加以实现。但致函等方式施压法官下判决,将被看成干预司法,不是恰当的做法。”

至于是否在法律途径之外,号召民众施压赞比里承诺在判决后解散议会,尼查表示,群众醒觉运动一直不歇地展开中。

对申请11司聆审被驳回感不满

尼查日前也向联邦法庭申请由11司联席聆审,以获得不偏向任何一方和更加公平的裁决。然而,尼查的申请被法庭驳回,法庭宣判继续由5名法官聆审此案。

针对此,他愤愤不平地表示,他从未要求以上法官回避,仅是希望增加6名法官聆审,展开一个公平、公正的审讯。


尼查律师曾点出5司聆审将对民联不利,因为其中3名负责聆审的法官,多次在“双包案”聆审中,裁定赞比里是合法大臣。

国阵若胜诉9次议会将闹双包

另一方面,尼查表示,民调显示92%霹雳人民渴望重选,他们不愿看到州议会的乱像继续在未来3年上演。而且,民联才是民选政府,法庭若站在国阵的一方将难以将宪政危机划上句点。

一旦如此,他预告,未来3年至少有9次州议会将再度出现议长、大臣和议会大闹双包的局面。

“那将比卡通片和憨豆先生更糟糕,使议会沦为战场和乱局延续,就如他们仅有20分钟通过财政预算案。”

若打开先例纳吉地位也受威胁

他提醒,联邦法院的判决一旦偏袒国阵则将设下不良先例,即统治者有权革除一名行政首长的职位,使选举失去意义。

“届时,最危险的或许就是‘一个大马’先生(纳吉)。因为民联和安华也一样可以带着足够数量的国会议员觐见国家元首,然后致电通知他国阵倒台了。”

尽管如此,他认同,国会应通过反跳槽法令制止收买议员跳槽的恶习。

尼查也是回教党中委,他表示,如果民联三党内原本有最极端的种族主义份子,现肯定已收敛或被清理门户。

“在我国,欲以本身种族较他人优越自居,展开斗争的人士将占不到一席之地。如果要自我突现为一名种族主义捍卫者,请做好准备被人民垂弃和否决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